週記分享--浮士德的......

 寫作引導:

《浮士德》是歐洲著名作家-歌德的著名作品及人物。後世有很多戲劇、電影、遊戲……等都以此故事為創作基底。請了解《浮士德》的背景及引申意涵,並以此文學作品作為你的創作靈感,進行你的週記創作。格式及內容不限,可以是文章、小說、劇本、電影腳本、繪畫……等形式。

優良文章分享:

《浮士德的獨白》

高一智 林海昕

        曾經,我自信的認為部會滿足於現狀,我渴望追尋到人生的最高境界,但我並不快樂——直到,遇上了魔鬼。

        飄逸的烏黑長袍、慘白歐憲的雙頰、乾枯細瘦的手指......讓人不敢直視的你,卻似乎深深了解我的一切。我不惜恐懼,將生命賣給了你。痛苦、孤寂、但長久的生命有什麼意義?自以為不會成為俘虜的我,讓你把生命一天天奪走,殊不知自己已漸漸成為物質生活的奴隸、一點一點地踏入你的陷阱。我似乎感受到了快樂——空虛、短暫卻有痛苦的快樂。慾望一天天增加,我也用更多更多的生命換取瞬間的滿足。我不再是自己的主人,我也幾乎不認識自己了。慢慢的發現了不對勁,可是我已不能控制自己。一天,又一天,想要的越多,生命倒數的速度越快。漆黑的長袍出現在轉角,你,來了。我,後悔了!快樂是假的、物質的滿足是空虛的。一抹冷笑出現在你嘴角,恐懼和懊悔包圍了我。乾枯的手,冷酷地舉起,我瞬間跌到了黑暗裡......

《浮士德的救贖》

高一智 胡華宴

        當刺眼的光芒從天空照射,樂音響起,天使緩緩降臨,我就知道我輸了。那背著翅膀的天使,一身潔白,和我的黑暗形成強烈對比。他們抬起浮士德的靈魂,往天堂飛去,如此輕巧、優雅。我沒有阻止,縱使很不甘願。

        和上帝的這把賭局,我徹底輸了。

        我給了金錢、權勢、青春、愛情,來滿足浮士德,他的雙眼,是如此充滿渴望。但最後,令他感到滿足的,竟然是微不足道的小事,平凡到任何人都能擁有。當他享受榮華富貴、那甜美的愛情時,是快樂的,我部會看錯,但他持續不久,浮士德也沒因此滿足。這也太可笑!人類一生汲汲營營追求名利,到死前才發現,這不是自己要的,那到底在忙什麼?人類之所以是人類,就是因為這般愚蠢,且後知後覺吧!浮士德只不過是幸運了點,得到上帝的救贖。得以確定的是,人類總是被美好所誘惑,最終才發現,他是一場虛幻的夢,但,一切早已太遲。

        這次失敗沒關係,我能輕易的再找一個人,一個眼神充滿渴望的人。浮士德,只不過是人類的代名詞罷了。

《浮士德的投資報酬率》

高一智 程可序

        投資報酬率,是一個很重要的數值,許多人再行動前都會先算投資報酬率。例如:考試前先算算投資報酬率,再決定要讀哪一科等等。有時在想要不要讀數學時,都會想到數學老師可怕的臉,所以讀了數學。影響投資報酬率的數值很多,但有了此,讓一件事的先後可以有所排序。

        上了很多節公民課及財經課,也教了諸多如機會成本、投資等知識。但文字是死的,還是要親身體驗才懂,想著想著,雙眼沉重的閉起,進入最深的夢鄉。剎時,看見了浮士德在和魔鬼做交易,我心想:「浮士德衣錠沒學好財經,連投資報酬率都不會算,二十幾年的人生哪值得出賣靈魂呀!搞笑耶!」突然耳旁一陣笑聲傳來,原來是家宇的笑聲,他和我說:「你一定沒學好財經,上課睡覺不值得呀!不會算投資報酬率的傢伙,搞笑耶!」

        頓時,我才知道,我是那個上課睡覺、講夢話的浮士德。

《浮士德的後生》

高一智 陳羽馨

        一般來說,浮士德最後都是以悲劇收場,因為貪求名利及金錢而將靈魂賣於惡魔。

        也許惡魔也不完全就是惡的吧!

        在浮士德將靈魂賣於惡魔後,就一直受限於惡魔的控制。但惡魔讓他做的卻是將他自己得到的財富分享於其他更需要的人。

        起初,她根本不想將它擁有的這些再分給別人中,但受迫不得已,只好將所得分發,但在送人的途中,他漸漸回憶起他曾經也是如此,也是渴望著救贖,如今,他有了這個能力,是否就能換他救贖他人?等他了解這件事後,他所有的分享動機都變成了自願。

        而這也是惡魔最終想擁有的結果,他教會了浮士德何謂換為思考,何謂助人為快樂之本,他更交會了浮士德何謂「快樂」!在此同時,也是他再找尋又一個更需要他的人的時候了!

《浮士德的微笑》

高一智 林映汝

        浮士德為了他所想要的功名利祿,與惡魔做了一場奇幻的交易,最後甚至不惜代價的出賣自己的靈魂,而出生在現代社會的我們,又該如何克制自己的慾望?擺脫外界的誘惑而「潔」然一身呢?

        現代社會是一個國際化、數位化的世代,在這人人生活步調緊湊的日常中,肯定累積了不少壓力,而現在人手一機,其實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落入這個名為電子產品的惡魔手中。不能夠說用電子產品就一定不好,但是要用對地方,網際網路上其實充滿著諸多誘惑,不適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意志力可以控制自己,而當我們在使用電子產品的同時,其中隱藏成本包括我們的專注力、視力以及時間。這些都如同我們的靈魂一般,正在一點一滴被「惡魔」所吞噬,唯有即時止損才是根本之道。

        我們都只是普通人,也都一定會有所謂的慾望,但是浮士德的例子就擺在我們眼前,他用他的例子告訴大家不要像惡魔屈服,我們也應該不要重蹈他的覆轍。

《浮士德的微笑》

高一智 張瑀庭

       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小男孩,他叫做「浮士德」,可能是因為從小家境貧困的關係,因此他有偷東西的壞毛病。在浮士德國中的某天,他看到朋友郝有錢拿著限量版的球來到學校,他開始心生歹念,他在體育課時溜回教室,偷走了郝有錢的球......。

旁白:不巧的是,有隻惡魔從封印相中跑出來了,而他要找的宿主是那種心懷不正之人。

        浮士德偷完東西之後,便邁開腳步趕緊跑回家,跑著跑著,他看到前面有個身大魁武的人擋在他面前

        惡魔:「小朋友,叔叔等你好久了喔!」

        浮士德:「你是誰?不要擋路好嗎?」

        惡魔:「看看這個小脾氣......」(魔鬼進入浮士德的身體)

        浮士德:「我在哪裡?放我出去!」

        魔鬼緩緩走來,

        惡魔:「你沒有在哪裡,這是你自己的身體!」

        浮士德:「我做錯了什麼?放我出去!」

        惡魔:「你不是喜歡偷東西,很好呀!」

        浮士德心想:「難道是因為我做了壞事!?」

        此時魔鬼從浮士德體內出來了!

        惡魔:「不!不!你怎麼會反省......」

        就因為這樣,浮士德自己改過自新,當個好人了!

《浮士德的冠軍》

高一智 黃立杰

        浮士德:「我叫浮士德,是一位運動選手,但大家一見到我,就只會講我的綽號『亞軍王浮士德』,雖然亞軍成績不錯,但是冠軍可以讓自己擁有名聲,我已經受夠當第二了......」

        魔鬼:「是說我能完成你的願望喔!」

        浮士德:「那我該怎麼做?」

        魔鬼:「拿你的靈魂來交換吧!哈哈哈哈~」

        旁白:「浮士德面對著人生中最大的選擇,而最終他選擇了冠軍。」

        浮士德:「哈哈,真的太舒服了!」

        旁白:「就在浮士德享受勝利的時候,他顯然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身體狀況一天比一天還要糟糕。」

        浮士德:「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!?」

        魔鬼:「不要忘了,你跟我做過交易,所以這就是你應得的下場。哈哈哈哈~」

        浮士德:「不!我不要!我不要~」

        旁白:「跟魔鬼做交易的浮士德就這樣離開人世了。」

《浮士德的戲》

高一智 張育維



《浮士德的......》

高一智 余華艾



《浮士德的......》

高一智 楊聖昱



留言

熱門文章